监狱警察与春节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02-11 编辑:网站管理员 来源:大连南关岭监狱、凌源第四监狱、辽宁省第二女子监狱、锦州监狱、辽阳监狱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

  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

  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

  然而,总有人在别人合家团聚的时刻

  坚守在值守的岗位上,

  他们,就是监狱人民警察。

  每一个春节,对监狱人民警察而言,

  在高墙内的守望是永恒的主题。

  万家团圆夜,警察守护时,

  今天,他们和大家一起分享

  属于监狱警察的春节故事。

  有始有终的春节——大连南关岭监狱退休警察 朱延

  2023年8月,我光荣地退休了。回想起43年的从警生涯,似乎与春节有着不解的缘分。

  1980年是我入警的第一个年头,“小朱,大年三十值班,你有没有问题?”我爽快地答应。点名、组织活动、检查警戒设施……手忙脚乱的我似乎已经忘记了当天是大年三十,一盘热腾腾的饺子等我吃到嘴里已经冒着“凉气”了。高墙外爆竹声响起,置身于高墙电网之内,我似乎瞬间懂得了警察职业的神圣。

  之后的日子里,在监院内过年好像成了我节日的常态,女儿小时候常常问我:“爸爸,你为什么不能像我同学的爸爸一样在家陪我一起过年呢?”每到此时,对家人的无限愧疚便萦绕心头。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也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警察变成两鬓斑白的老警察。我工作的最后三年春节也都献给了监狱事业,直到退休。有始有终,也算为我的从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现在的我虽然脱下了一生挚爱的警服,但我高兴地看到了监狱年轻人英姿勃发地接过了我的接力棒,斗志昂扬地在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继续着我们为之奋斗一生的监狱事业。

  我的N个“第一次”——凌源第四监狱三监区四级警长 董宇 

  除夕夜,星空朗朗。我在监舍监控室,目光不停扫视着各个监舍,春节联欢晚会的歌舞之声阵阵传来,这一天对我来说是特殊、难忘的一天。

  今年,我收获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在高墙内春节值班、第一次开展春节安全检查、第一次进行春节教育谈话……我和同事们用种种“第一次”书写新春新警事,也在种种“第一次”中奋力将“回家”书写为“坚守”,将“欢聚”书写为“安全”……这一天,虽然忙碌、紧张,但却充实,看见罪犯参加各项文娱活动、拨打亲情电话、接受个别谈话教育后舒缓了思乡念家之情并露出了笑脸,我感到十分欣慰……

  除夕,我和同事们一起在高墙内吃了饺子,这时我意识到,我有了新的“家人”、新的“家”。春节于我而言也有了新的意义,不仅仅是与家人团聚,也是与同事们奋战在一线,为每一个家庭点亮平安的灯,让百姓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我在岗的第四个春节——省第二女子监狱罪犯医院四级警长 白晨露

  2021年的春节,我在大年三十当天进入监院进行封闭执勤,那是我在高墙内值守的第一个春节,跟着监区同事们一起带领罪犯包饺子、拨打亲情电话、组织开展联欢会、歌唱比赛、书写家书……我有些手忙脚乱,但却很充实,让我第一次感到这一身警服的责任和分量。

  2022年的春节,我在正月初一到单位备勤,准备参加封闭执勤,这一年,我变得从容坦然,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分监区罪犯的节日教育和活动,保障监管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

  2023年的春节,我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充分体会到了越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我们的责任就越大。

  今年的除夕,我依然在岗。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值完除夕的班,我就要回家和爸妈团聚了。脚踏实地的工作是我的责任,不远千里的奔赴是我的牵挂。

  书写祝福——锦州监狱五监区一级警员 游紫钰

  今年是我入警的第三年,作为监狱人民警察,帮助罪犯重塑新生是我的使命。

  三年来,春节前夕利用休息时间为监区书写春联、“福”字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将新春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于红纸之上,在书写中展示传统文化,在张贴中彰显浓浓年味儿,利用传统文化育人,引导罪犯弃恶从善,在翰墨中教育罪犯一笔一画的“福”字来之不易,希望罪犯在赏对联、观“福”字和品年味、贺新春的过程中,能够激发对新一年改造的信心和希望。

  监区“春晚”总策划——辽阳监狱二监区副监区长 刘帅

  今年是我工作十年来在监院内度过的第六个春节,虽然缺席与家人团圆的时刻有些许遗憾,但能与平日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们一起守岁,感觉也不错。

  春节在岗不仅要保障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更要让罪犯感受年味,适当的寓教于乐、组织文娱活动是必不可少的。组织联欢会是监狱的传统项目,而我自然而然挑起了监区联欢会总策划的担子。

  从主题设计、集体动员、节目筛选、顺序确定,到会场搭建、节目彩排及最终效果呈现,每一个环节我都要全程参与,要在处理好监区纷繁复杂的工作之余做好这些工作属实不易。然而,当看到罪犯的一张张笑脸、听到罪犯的一声声喝彩时,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样“自己表演给自己看”寓教于乐式的活动,不但缓解了罪犯改造压力,增强了他们改造的积极性,同时也为营造健康和谐的改造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有他的陪伴——省第二女子监狱八监区四级警长 张芷苑 

  今年是我入警的第四个年头了,又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2021年的第一个春节,刚刚入警四个月的我跟男朋友刚刚认识。此时的我正在监狱封闭执勤,他也是一名监狱警察,正在家中隔离。大年三十,巡完岗的我跟他通了一个电话,我们互送祝福,度过了我们的第一个春节。

  2022年的第二个春节,我们已经恋爱一年有余。这一年我们都选择了在监院里坚守岗位,匆匆忙忙的问候,还是在组织罪犯拨打的亲情帮教电话里。

  2023年的第三个春节,我们已经结婚了,我已身怀六甲。这一年,他依然在监院值守,同为监狱警察的我们彼此理解,他在关心罪犯的思想波动、安抚罪犯思家念亲情绪,我在家守护着我们的小家。

  2024年的第四个春节,我们的宝宝已经快十个月了,今年的春节,他仍然选择在院内坚守岗位,我和宝宝一起等着他回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