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年味儿”叫坚守

发布时间:2024-02-16 编辑:网站管理员 来源:省属有关监狱

  他,用三十年如一日的忠诚坚守和无私奉献,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和对监狱事业的热爱……她,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就坚守在执勤岗位上,已然记不清这是她在监院内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他,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就要退休了,从警40年来,默默坚守一直是他的常态……

  今年春节,他们像往常一样,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持续守护不停歇

  “大家过年好!你们辛苦啦!”2月9日除夕,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国在凌源第三监狱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公网对讲慰问坚守岗位的民警职工,通过视频查看着监内的工作情况……今年的春节,李建国是与凌源地区监狱的民警职工们一起度过的。走出监狱指挥中心,李建国又来到驻监武警部队营房驻地,感谢驻监武警官兵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并致以新春的祝福……夜幕降临,李建国又深入到监狱各执勤点慰问执勤民警,每到一处,他都会与执勤民警握手,送上新春祝福,并代表局党委感谢全体执勤民警的辛勤付出。一声声真情的问候,一句句温馨的祝福,让执勤民警倍受鼓舞。

  节日期间,李建国深入凌源地区监狱巡查罪犯伙房、罪犯医院、监舍等场所,详细了解监狱春节期间监管安全、伙食调剂、运行保障和民警值守等情况,并督导民警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罪犯的教育改造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

  “敲鼓的时候要注意节奏,也要注意力度……”大年初一,李建国在凌源第三监狱文化广场指导着罪犯锣鼓队的表演。为进一步丰富罪犯文化生活,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监狱将弘扬传统文化与营造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相结合,组建了罪犯舞龙队、舞狮队、秧歌队,在节日里进行了表演,以独特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表演结束后,李建国深入监区,对家庭困难、身患疾病等特殊罪犯给予了特别关注。“你最近身体怎么样?过年给家里打电话了吗?”“警官们每天都会叮嘱我按时吃药,也会按时给我做检查,最近感觉挺好的,谢谢警官们。”李建国询问着患病罪犯的身体状况,鼓励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写新春家书,向亲人汇报一年来的改造情况,通过个别谈话教育稳定罪犯改造情绪,增强罪犯改造信心……

  参加工作以来,李建国从未陪家人过一次完整的春节。春节不停歇,李建国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只有在岗才心安

  “你家在外地,过年家里都安排好了吗?”2月9日除夕夜,辽宁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王蔚和民警们亲切交谈。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王蔚就坚守在执勤岗位上,已然记不清这是她第几次春节在岗执勤,她常说:只有和大家一起坚守在岗位上,自己才会心安。指挥调度、节日活动安排、排查隐患、督导巡查……监狱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大家过年好!春节值班不能陪伴家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大家辛苦了!”当大家都沉浸在春晚的喜庆氛围中时,她正深入到各个执勤点,为在岗坚守的民警职工送去慰问品和新春祝福,并对她们的奉献精神表示崇高敬意。

  王蔚来到罪犯伙食供给中心,对罪犯春节伙食进行了检查,并强调:要适当改善罪犯伙食,从而提升罪犯改造热情。此时,热腾腾的饺子马上就要出锅了,还有特别准备的节日传统美食。大家纷纷表示:虽然不能陪伴亲人过年,但能看到罪犯平稳过节,这些付出都值了。

  “妈,过年好!我挺好的,还吃了自己包的饺子……”大年初一,王蔚走进罪犯监舍时,罪犯正在拨打新春的第一个亲情电话。每逢节日,监狱都会通过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书写家书等方式,缓解罪犯的思乡念亲情绪。“亲情对教育改造工作有推动作用,能激发罪犯的改造积极性。”新入职民警田英淇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岗位上过年,虽然忙碌、辛苦,但当看到罪犯拨通电话,向家人汇报自己改造成绩时,我感到很欣慰,也体会到了这个职业的特殊意义!”

  辞旧岁,贺新年!王蔚带领辽宁省女子监狱民警职工以饱满热情的工作状态坚守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全力以赴,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工作始终不“打折”

  2月10日,大年初一,瓦房店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邢飞雪早早地来到了监狱应急指挥中心。一进门,他便向节日期间坚守奉献的民警职工送上了新春的祝福。“辛苦了,大家新春快乐!”朴实的话语如暖流袭来,温暖着大家的心。随后,他便和大家一起,开始了新春第一天的值班。

  邢飞雪目光一丝不苟地盯着眼前的大屏幕,查看着监狱各个部位的工作情况,不敢有一分懈怠。8点整,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长生在省局指挥中心开始了新春的第一次视频点调:“请瓦房店监狱汇报!”“瓦房店监狱一切正常。”邢飞雪干脆响亮地回答。

  为丰富罪犯文化生活、持续培养罪犯爱党爱国意识、激发积极改造的内生动力,9时整,瓦房店监狱举行了春节升国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新春的第一缕阳光,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民警神情肃穆,向国旗庄严敬礼;全体罪犯精神饱满,向国旗行注目礼。仪式上,邢飞雪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民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并对罪犯新一年的改造提出了要求。

  随后,邢飞雪又深入到各监区,为坚守岗位的民警送去了新春的祝福,详细了解了春节期间工作情况,并鼓励执勤民警继续发扬奉献精神、担当精神,全力维护监狱的安全与稳定。

  今年是邢飞雪从警的第40年,这些年里,几乎每个春节他都是这样在忙碌中度过的,40年来,默默坚守一直是他的常态。如今,邢飞雪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就要退休了,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说: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越是春节越是要坚守一线,越是临近退休,工作越是要不“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