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雷锋精神,营口监狱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3-04 编辑:网站管理员 来源:营口监狱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激发民警奋进动能,营口监狱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把学习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不过时。在监狱开展的专题书法展中,监狱书法爱好者以《雷锋日记》为内容创作书法作品,并制作成短视频,通过大屏幕等滚动播放,营造出浓厚学习氛围。

  各党支部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将雷锋精神融入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引导民警学习领悟雷锋精神深刻内涵,在各自岗位上当先锋、做表率、建新功,奋力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组织一次主题团课

  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团课形式,监狱团委将课堂“搬”至营口市雷锋文化博物馆,组织青年民警实地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雷锋精神。

  “雷锋在这里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并写下入伍后的第一篇日记......”随着讲解员生动地讲解,民警们边听边看,不时驻足提问,详细了解雷锋的生平和故事。雷锋生前工作的场景、用过的物品、阅读的书籍、获得的荣誉、刊载雷锋事迹的报纸……让大家内心深受触动。民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好雷锋精神,争做“雷锋式”警察,在平凡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生动实践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监狱组织公职律师走进营口市第二十三中学,联合学校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 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开学第一课上,民警于晓晨通过真实鲜活的案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防范校园欺凌、网络诈骗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方法,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提醒同学们自觉抵制外界不良诱惑,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摩擦,学会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争做守法好少年。

  此次活动中,监狱不仅为学生们送去了学习用品,组织监狱书法爱好者讲授书法课,现场指导学生们练习写毛笔字,还特别邀请了心理咨询师杨滟楠老师为学生们做心理健康讲座。

  杨滟楠老师以《寻找爱的旅程》为题,通过互动游戏、放松训练等,引导孩子们发现爱、感受爱、传递爱、接收爱,与孩子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开心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