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星闪耀】李奎英: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发布时间:2024-03-19 编辑:网站管理员01 来源:凌源第一监狱

  李奎英,男,中共党员,1990年1月生,2015年参加工作,现任凌源第一监狱九监区监区长、二级警长,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 “90后”青年、年轻干部、公益志愿者……这些都是他闪亮的标签。凭着一股敢拼善赢的闯劲儿,他逐渐成长为大家心目中“技能点拉满”的追梦青年。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2015年,李奎英从警校毕业,怀揣警营梦,他扎根基层一线,从分监区长干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善于学习,乐于融入,全身心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分监区长,他敢抓敢管,根据罪犯的不同心理对症下药。一次,一名罪犯以身体不适为由,提出各种无理要求,故意抗拒改造,他铁面无私,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同时,利用所学知识对该罪犯耐心开展谈话教育,认真查阅案卷档案,积极寻找改造突破口,终于了解到亲情可能是打开该罪犯心扉的关键点,于是利用亲情帮教稳定罪犯改造情绪,重塑生活信心……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打开罪犯的心结,使其安心改造,并逐步从改造顽固分子转变成改造积极分子。

  任指挥中心副主任时,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将警务技能评比与罪犯改造活动评比进行拆分,“五个一”评比工作总成绩位居全省监狱前列;他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对警察管理罪犯一日流程进行细化分解,下发任务分解单,推动监区转变管理方式;他坚持“以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方法,落实落细各项制度,对薄弱环节进行督导,全年下发专项讲评和周讲评160余次,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提升,确保了监狱的安全稳定。

  勇于担当 久久为功

  2023年下半年,李奎英到九监区任监区长。九监区押犯构成复杂,管控难度和监管压力都非常大,李奎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带领这个民警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集体,用舍我其谁的勇气、乐观向上的志气、砥砺拼搏的底气,书写了监区华丽转身的崭新篇章。

  为了整顿监区秩序,李奎英全面推行分级管理模式,坚持首警负责制,逐步完善《罪犯管理专档》,落实“一人、一档、一案、一策”,因人施策施教;他坚持教育大多数、打击极少数的方式方法,有效引导和震慑违纪违规罪犯,使罪犯真正认识到违规违纪的严重性,重新树立正确的改造观。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监区秩序持续向好,实现监区“零违纪”的管理目标。

  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李奎英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十余年里,他用坚实的脚步传递着爱的信念。在警校期间,他就曾多次组织爱心募捐活动,帮助四川大凉山贫困儿童。工作以后,他经常到凌源周边乡镇参加扶贫帮困活动。他的妻子是乡镇中学班主任,小两口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留守儿童配眼镜、买教材、改善生活……“我小时候就曾接受过别人的帮助,现在条件好了,也想把这份爱心传递,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李奎英说道。参加工作以来,他和妻子累计帮助困难人群和留守儿童30余人,辽西大地遍布着他们爱的足迹。

  言青春之志,行青年之为,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李奎英深耕法治热土,坚守改造一线,书写着平安监狱的高分答卷,用青春热血践行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文/张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