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星闪耀】陈肃:让警徽在高墙内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4-03-22 编辑:网站管理员01 来源:铁岭监狱

  陈肃,男,中共党员,1981年3月生,2004年8月参加工作,2010年入警,历任分监区长、教育干事、团委副书记、宣传科副科长、组织干部科科长,现任铁岭监狱办公室主任、一级警长。先后荣获省司法行政系统宣传和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省属监狱系统“个别教育能手”、铁岭市“最美团干部”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两次。

  曾经的他,站在三尺讲台,传道解惑,教育莘莘学子系好人生纽扣;现在的他,头顶闪耀警徽,担当作为,践行监狱警察的崇高使命。

  罪犯灵魂的“摆渡人”

  “教书虽已成往事,但育人却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2010年,曾任高中语文教师的陈肃,考入铁岭监狱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初到监区工作,他结合教师的从业经验,以“个别教育攻心治本”和“文化教育引领感化”相结合的方式,教育感化罪犯,帮助他们重新标定人生航向。

  罪犯王某,性格孤僻、暴躁,不服从管理。为了帮助王某摆正角色定位,树立正确的改造观念,陈肃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王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转化。一方面,认真梳理总结王某的生活成长经历,找出症结所在,为其量身制定了心理疏导方案,通过持续的个别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逐渐解开王某的心结;另一方面,以王某感兴趣的国学知识为切入点,工作之余为王某讲解国学知识,引导其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王某的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改造表现有了明显的变化。罪犯们常说:“陈警官文化高、学问大,经常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教育启发我们正视自身罪行,安心接受改造,我们都很信任他、尊敬他。”2012年,入警仅两年的陈肃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省属监狱系统“个别教育能手”。

  新警成长的“助推器”

  作为监狱中层干部的优秀代表,陈肃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身体力行地去带动、感染、激励身边的青年民警。在监狱宣传工作岗位上,陈肃善于聚焦监狱民警的平凡生活、工作细节去采写新闻素材,并带头深入艾滋病、肺结核等病犯监区进行影像资料采录工作,确保宣传工作的客观性、时效性;担任组织干部科科长时,他注重对新入职民警的教育培训,为新警逐一制定培养计划,努力让每一名新警系好从警“第一颗扣子”;任办公室主任后,他积极开展“老带新”工作,主动与部门青年民警结成“师徒对子”,签订“帮带协议”,将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手把手地指导青年民警开展工作。

  生活中,陈肃待人真诚、做事心细,能够时刻关注部门民警的所思所想,在他的带动下,部门的凝聚力、执行力持续提升,民警的获得感、成就感不断增强,所在部门多次被监狱评为“先进集体”。

  法治建设的“宣传员”

  陈肃虽已不在校园工作,但依旧关注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陈肃重返校园开展法治宣传。宣传中,他结合实际案例,从未成年人犯罪成因、哪些是不良行为、不良行为的发展轨迹及如何矫治和预防等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普及宪法、刑法等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有效预防了校园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陈肃还经常深入社区,为群众讲解禁毒防艾知识,结合一个个鲜活惨痛的案例为大家宣讲毒品的危害,向大家普及艾滋病的致病原理、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关知识,展现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陈肃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负责办公室工作以来,他充分发挥承上启下、沟通内外的纽带作用,秉承“做小事、做实事、做暖心事”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为打造监地“干事一股绳”“办事一条心”“治理一盘棋”的齐抓共管新格局,陈肃多次深入走访驻地蓝盾社区,开展共建共治工作,从推动社区“三供一业”移交到社区健身器材的修建维护,再到便民水泥路的顺利竣工,无不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的付出和努力赢得了社区和群众的好评。2023年,铁岭监狱被驻地所在的岭东街道评为年度群众服务工作“特殊贡献奖”。

  崇高隐于平凡,平凡亦铸丰碑。十四年间,历经监狱多个平凡岗位的历练,陈肃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青春书写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璀璨华章。(/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