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星闪耀】吴妍:坚守初心铸警魂 铿锵玫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4-03-29 编辑:网站管理员01 来源:辽宁省女子监狱

  吴妍,女,中共党员,1984年12月生,2007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分监区长、副监区长、狱政管理科副科长、罪犯会见室副主任、十二监区监区长等职务,现任辽宁省女子监狱九监区监区长,一级警长,曾荣获“省属监狱系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五大能力’先进个人”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八次。

  从警17年来,吴妍始终保持着兢兢业业、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用默默奉献、砥砺奋进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以学铸魂聚合力

  “凝忠诚之心,铸信仰之魂,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带头学原著、悟原理,带头搞调研、抓实践,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监狱发展的全过程,形成了理论知识与业务水平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吴妍深知监区的战斗力取决于监区民警的凝聚力。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重大决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看法,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

  九监区是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队伍,近三年参加工作的新警比例达70%。新警想法多、点子多,老警经验足、能力强,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贴合,老警以改造案例说教育方法,新警以讲述“有成就感的事”分享心得,在相互交流、相互点评的过程中,让老警有新思路,让新警学好经验。

  宽严并济促改造

  吴妍深耕教育改造一线17年,实战经验丰富,她深知严格管理是前提保障,耐心育人是救赎良方。她抓住罪犯入监教育的关键时机,从罪犯心理症结入手,疏导情绪,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引导罪犯走好改造之路。

  罪犯赵某,年幼时是“留守儿童”,结交了一些不务正业的朋友后,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经过入监谈话了解,吴妍找到了赵某的问题根源后,引导其正视自己的童年阴影,告诉她:“我理解你对关爱的渴望,也了解你成长路上的不易,我知道你本质不坏,我想帮帮你,你可以相信我。”在这次谈话之后,赵某逐渐敞开心扉,主动与警官交流自己的思想。

  吴妍趁热打铁制定了专属赵某的改造方案,联合心理矫治室做心理疏导,联系赵某父母缓和多年恩怨,渐渐地赵某不再郁郁寡欢,决心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改造生活。在一次与家人通话时,赵某说:“曾经我怨你们的不闻不问,恨自己的无知叛逆,我觉得没人理解我,是吴科长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肯定,我会积极改造,不辜负吴科长对我的教育。”

  言传身教融坚冰

  面对青年民警多,培训需求大的现状,吴妍创新“双导师”帮带体系,根据每名民警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安排最契合的帮带师傅,采取“集体式教学培训+定制式跟踪培养+阶段式能力测评”的方式,帮助新警迅速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她从队前讲话、日常摸排等基础性工作入手,身体力行亲自教,做监区民警的第二位导师,让新警在比学赶超的环境下激发出强烈的干事热情。

  罪犯邴某,因罪重刑长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思想,态度消极。分管民警将遇到的困难向吴妍汇报后,她仔细研究邴某的案卷,并对邴某进行循序渐进的谈话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她以邴某的教育改造为案例,手把手教新警们如何攻破这类罪犯,并总结出教育改造此类罪犯的三个锦囊,一是要筹划在前,做到心里有数;二是要有耐性,不能操之过急;三是找突破口,攻心治本。

  经过数轮的攻坚行动,邴某的态度端正了许多,这也让初出茅庐的新警建立起了信心。在月总结交流会中,邴某的分管民警说:“教育改造罪犯需要一人一策,有的放矢,吴科长说得没错,只要有耐心,肯下功夫,就一定能找到突破口。”

  吴妍扎根监狱事业,奉献青春年华,用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执着坚守,展现出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文/孙庆 苏畅 乔珺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