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11 编辑:监狱管理员二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9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9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监狱改造罪犯工作的法律法规,拟订全省监狱建设发展和改革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拟订全省监狱工作的政策、规章制度。

  (二)监督检查全省监狱法律、法规和刑罚执行情况,指导重要罪犯的关押改造工作,负责全省监狱罪犯的收押及调配,指导全省监狱狱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三)组织开展和监督检查全省监狱的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生活卫生、狱内侦查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拟订全省监狱信息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狱技术装备工作,推进现代化文明监狱建设。

  (四)指导全省监狱人民警察和职工队伍建设,监督全省监狱人民警察的执法情况,负责省属监狱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省属监狱系统基层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按权限负责省属监狱领导干部的管理工作,负责省属监狱系统事业人员管理工作。

  (五)指导省属监狱的企业生产、社会保障工作,指导监狱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管理工作。

  (六)指导全省监狱的基础建设,监督、管理机关及省属监狱的财政经费和国有资产,负责省属监狱系统警用装备的调配、处置工作。

  (七)指导全省监狱对外交流和宣传。

  (八)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辽宁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本级)

  2.辽宁省沈阳第一监狱

  3.辽宁省沈阳第二监狱

  4.辽宁省沈阳新入监犯监狱

  5.辽宁省监狱警察接待中心

  6.辽宁省女子监狱

  7.辽宁省沈阳造化监狱

  8.辽宁省抚顺第一监狱

  9.辽宁省抚顺第二监狱

  10.辽宁省锦州监狱

  11.辽宁省辽阳第一监狱

  12.辽宁省辽阳第二监狱

  13.辽宁省大连南关岭监狱

  14.辽宁省瓦房店监狱

  15.辽宁省凌源监狱管理分局

  16.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

  17.辽宁省凌源第二监狱

  18.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

  19.辽宁省凌源第四监狱

  20.辽宁省凌源第五监狱

  21.辽宁省凌源监狱管理分局直属监区

  22.辽宁省凌源第六监狱

  23.辽宁省辽西新康监狱

  24.辽宁省凌源监狱应急指挥中心

  25.辽宁省营口监狱

  26.辽宁省盘锦监狱

  27.辽宁省康平监狱

  28.辽宁省北镇监狱

  29.辽宁省沈阳监狱管理分局

  30.辽宁省沈阳新康监狱

  31.辽宁省监狱管理局设计研究院

  32.辽宁省监狱管理局警用装备站

  33.辽宁省铁岭监狱

  34.辽宁省鞍山南台监狱

  35.辽宁省辽南新康监狱

  36.辽宁省辽南新入监犯监狱

  37.辽宁省辽西新入监犯监狱

  38.辽宁省监狱管理局警务训练基地

  39.辽宁省第二女子监狱  

  

  第二部分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537,481.7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464,324.38万元,占收入总计的86.4%。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4,324.3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元。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3.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4.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6.其他收入3,202.37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6%。主要是监狱劳务净收入等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8.上年结转和结余69,954.99万元,占收入总计的13%。主要是结转以前年度基建和专项资金等。

  与上年484,290.71万元相比,今年收入增加53,191.03万元,增长11%,主要原因:一是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412,634.56万元增加51,689.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拨款比上年增加35,302万元、项目支出拨款比上年增加 16,387.82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增长和专项资金安排等。二是其他收入比上年13,572.14万元减少 10,369.77万元,原因是今年按照财政厅要求将原纳入决算编制范围的3家所属监狱医院差额表剔除,相应减少其他收入。三是上年结转和结余比上年58,084.01万元增加11,870.98万元,原因是基建等项目执行时间较长,当年未完工。

  (二)支出总计444,306.88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52,195.94万元,占支出总计的79.3%。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8,714.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580.2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214.1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87.35万元。

  2.项目支出92,110.94万元,占支出总计的20.7%。主要包括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86,300.74万元、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5,810.20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4.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与上年403,028.32万元相比,今年支出增加41,278.56万元,增长10.2%,主要原因:一是基本支出比上年330,261.67万元增加21,934.27万元,原因是正常变动和工资调标等;二是项目支出比上年72,766.65万元增加19,344.29万元,原因是增加项目安排及正常变动。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93,174.86万元。

  主要是基本建设等项目未实施完毕形成的结余。与上年81,262.39万元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增加11,912.47万元,增长14.7%,主要原因:一是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33,985.73万元,主要是延迟发放的加班费和需在年底考核结束后于下一年支付的在职干警十三月工资等,比上年25,963.18万元增加8,022.55万元,原因是四季度绩效奖金未发放;二是基本建设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44,040.98万元,比上年41,149.13万元增加2,891.85万元,原因是基建项目指标下达较晚,季节性支出,当年未竣工决算,无法列支结转等;三是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5,148.15万元,比上年13,618.47万元增加1,529.68万元,原因是项目未全部执行;四是结余分配0万元,比上年531.61万元减少531.61万元,原因为今年决算未包含差额表。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41,326.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2,118.84万元,项目支出89,207.46万元。与上年389,836.89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1,489.41万元,增长13.2%,主要原因:一是基本支出比上年325,665.33万元增加26,453.51万元,为人员经费支出中工资补发及调标等;二是项目支出比上年64,171.56万元增加25,035.90万元,为项目执行进度加快等。与年初预算325,123.7万元相比,2019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35.7%,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53,130.5万元的139.1%,项目完成年初预算71,993.2万元的123.9%。

  (二)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41,326.3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公共安全支出364,612.75万元,占8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41.92万元,占7.9%;卫生健康支出16,720.59万元,占3.8%;农林水支出844.67万元,占0.2%;住房保障支出24,206.37万元,占5.5%。

  1.公共安全支出364,612.75万元,具体包括:

  (1)行政运行257,364.49万元,主要是行政单位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67,775.4万元的15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追加预算。

  (2)事业运行18,905.47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879.9万元的159.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追加预算。

  (3)其他公共安全支出61.76万元,主要是基本建设项目支出,无年初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41.92万元,具体包括: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673.46万元,主要是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7,994.70万元的9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个别单位离退休经费有结转结余。

  (2)事业单位离退休545.82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666.1万元的81.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未全部支出有结转资金。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355.77万元,主要是单位负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1,911.10万元的88.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缴款时间有延迟,结转下年支出。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605.37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872.9万元的183.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5)死亡抚恤5,758.70万元,主要是死亡人员抚恤金、丧葬补助费等基本支出,无年初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追加预算。

  (6)伤残抚恤2.8万元,主要是伤残人员抚恤金和补助费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8万元的100%。

  3.卫生健康支出16,720.59万元,包括:

  (1)行政单位医疗15,504.86万元,主要是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415.70万元的100.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追加预算。

  (2)事业单位医疗1,195.73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69.00万元的7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未全部支出有结转资金。

  (3)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0万元,主要是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项目支出,无年初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追加预算。

  4.农林水事务支出844.67万元,具体包括:

  (1)土地治理628.47万元,主要是土地治理等项目支出,无年初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2)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9.2万元,主要是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等项目支出,无年初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3)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补助207万元,主要是国有农场分离办社会改革的补助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07.00万元的100%。

  5.住房保障支出24,206.37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24,206.37万元,主要是单位负担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等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5,042.90万元的96.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个别单位人员减少或未及时缴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678.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149.00万元的78.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控制成本。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6.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22.08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接待费56.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公务接待等,2019年国内公务接待累计983批次,8,104人,56.62万元。2019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61.53万元减少4.91万元,降低8%,主要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费用支出。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622.08万元,比上年1,503.51万元增加118.57万元,增长7.9%,主要是车辆老化,维修费增加等原因。

  公务用车购置费229.72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公务用车等,当年购置公务用车4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92.3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加油、维修等。截至年末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758辆。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2,118.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4,217.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日常公用经费37,901.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监狱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6,857.42万元,比上年47,689.83万元减少10,832.41万元,降低22.7%,主要原因是上年度补发人员工资增加上年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监狱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400.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460.7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326.9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13.0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004.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670.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7.2%。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监狱管理局共有车辆758辆,其中:机要通讯用车39辆,应急保障用车43辆,执法执勤用车21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6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18辆,其他用车18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待报废车辆、垃圾车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5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19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117个预算项目,涉及资金72,758.60万元,自评覆盖率(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数)达到100%,自评平均分(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分数总和/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96.96分。

  通过绩效自评发现预算项目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预算绩效观念不深入,部分单位对预算项目管理工作的认知还不到位,“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还没从根本上转变。二是对预算项目编制不重视,不少单位缺乏严格的预算编审制度,存在立项可行性研究不充分、仓促立项等情况。三是项目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没有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项目实施绩效目标,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四是没有选取最能体现目标实现程度的关键指标,评价指标体系需进一步完善,需对绩效系统填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监督预算执行进度,建立约谈机制,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合理分配预算资金,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二是在项目立项期间就进行充分论证,合理安排资金,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能。早立项、早安排、及时跟进、专人负责,力求经济性、节约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可备查性的协调统一,高效使用财政资金。三是加强管理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全面强化预算管理。四是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加强预算编制绩效管理,完善项目绩效管理责任,积极推进项目绩效评价。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公共安全支出(类)监狱(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公共安全支出(类)监狱(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7.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2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2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土地治理(项):反映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安排的土地治理项目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的补助支出。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第四部分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