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职能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监狱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监狱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监狱改造罪犯工作的法律法规,拟订全省监狱建设发展和改革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拟订全省监狱工作的政策、规章制度。

  (二)监督检查全省监狱法律、法规和刑罚执行情况,指导重要罪犯的关押改造工作,负责全省监狱罪犯的收押及调配,指导全省监狱狱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三)组织开展和监督检查全省监狱的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生活卫生、狱内侦查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拟订全省监狱信息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狱技术装备工作,推进现代化文明监狱建设。

  (四)指导全省监狱人民警察和职工队伍建设,监督全省监狱人民警察的执法情况,负责省属监狱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省属监狱系统基层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按权限负责省属监狱领导干部的管理工作,负责省属监狱系统事业人员管理工作。

  (五)指导省属监狱的企业生产、社会保障工作,指导监狱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管理工作。

  (六)指导全省监狱的基础建设,监督、管理机关及省属监狱的财政经费和国有资产,负责省属监狱系统警用装备的调配、处置工作。

  (七)指导全省监狱对外交流和宣传。

  (八)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