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监狱系统“双先”展播(一)

发布时间:2023-05-07 编辑:网站管理员 来源:辽宁省第二女子监狱、盘锦监狱、锦州监狱

  榜样,是最好的风向标;先锋,是最好的引领者。

  辽宁监狱民警职工,英雄辈出,薪火相传,时刻勇担公平正义使命……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他们身上,有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有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无私胸怀,也有勇往直前、百折不回的顽强意志……而他们同样展现的,还有全省监狱民警职工始终不变的忠诚本色。

  近日,司法部召开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暨全国监狱戒毒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奋战在监狱戒毒工作一线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其中,辽宁监狱系统3个集体被评为“全国监狱先进集体”,35名个人被评为“全国监狱先进个人”。

  即日起,“辽宁省监狱管理局”网站开设专栏,宣传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展现全省监狱铁军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全新风貌。

全国监狱先进集体

辽宁省第二女子监狱八监区

  辽宁省第二女子监狱八监区成立于2020年9月,作为基层一线监区,始终在实践中探索,在积累中突破。全体民警以柔弱身躯扛起千钧重任,以高尚人格感化迷途心灵,将似水年华付与执着坚守,用奉献担当尽显巾帼豪情。

  监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队建,认真组织好、落实好“三会一课”,不断完善和丰富民主生活会形式,组织民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思想伟力学四史,坚定政治本色,筑牢对党忠诚,感召青年民警纷纷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监区始终秉持“勇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目标,不断创新教育改造思路方法,利用“5+1+1”教育改造模式,制定“种子计划”系列活动,以监舍为单位成立罪犯学习小组,开展“早诵读、晚阅读”学习小组活动,提高罪犯文化素质,大幅降低罪犯违纪率,增强罪犯改造积极性,实现改造氛围的良性循环。

  针对疫情期间特殊执勤模式,监区秉承“人需事上练,刀需石上磨”的理念,成立传帮带小组,手把手传授管教业务技能和教育改造方法,大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多元化”监管制度建设,贯彻执行日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分监区长培训,提高民警整体素质。在省监狱管理局组织的“警务技能竞赛”及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的“10+2量化考核”评比中多次获得第一名。

辽宁省盘锦监狱办公室

  盘锦监狱办公室在监狱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监狱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坚持服务基层理念,扎实认真履行综合协调、信访稳控、综合文秘、机要保密、后勤保障等职责,将实干贯穿始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职能工作。

  加强学习,增强思想意识,扎扎实实在“学”字上做加法。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作为提升自身能力的根本途径。通过支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领导帮带、同事互教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脚踏实地,注重真抓实干,兢兢业业在“干”字上谋提升。在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仅用16小时改造了一栋5层4000余平方米的隔离楼,并为隔离人员统一配备生活用品。疫情常态化期间,克服工作人员紧张、防疫保障工作繁杂等诸多困难,高质量完成后勤保障工作。

  一丝不苟,提升工作水平,认认真真在“严”字上求实效。严谨起草各类发言、会议纪要、总结报告等文字性材料,周密组织各项会务,严格规范办公室用章、发文、报备制度。在确保信访工作稳定、信息保密安全、公务用车规范的同时,能够紧紧抓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和大事要事,增强协助抓落实的工作力度,围绕中心工作的落实,积极进行督办,严谨高效地确保监狱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时间记录了盘锦监狱办公室同志们的脚步,成绩证明了他们的努力。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

辽宁省锦州监狱八监区

  锦州监狱八监区成立于2011年,是锦州监狱的“样板监区”,更是全省监狱系统规范化管理的“排头兵”,其科学、全面的建设与管理模式为推动全省监狱规范化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智慧与经验。

  聚焦政治建设,坚持以党建促队建,打造“红心向党,强警筑监”党支部品牌,把党建与强化政治能力、提升业务素质、加强新警培育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支部委员率先垂范,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服务亮承诺”活动,监区党支部多次荣获省厅局“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注重青年民警培训,深化“以师带徒”工作,结对子、传经验、授方法,不但快速增强青年民警工作能力,还为监狱全面稳定发展输送人才力量。

  聚焦安全稳定,在民警日常执法和改造罪犯工作中贯彻规范化管理模式,结合监区实际,将贯穿于日常管理罪犯中每一个环节的标准和流程整理制成《监区规范管理手册》,与严格执行《管理罪犯一日流程》45项内容统筹落实落细,监区狠抓“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管控,全力遏制监管隐患萌生。

  聚焦教育改造,坚持“管理有力度、教育有温度”,充分发挥教育治本功能,实行民警包人包片制度,教育改造罪犯坚持“一人一策”,建立问题追踪档案160余本逐一解决。监区结合罪犯改造实际,倾情开展“实时连线面对面、感受亲情心贴心”“为了母亲的微笑”等帮教活动,直击罪犯内心,助其改造自我,同时,监区通过开展“暖阳·融冰”专项活动帮助多名罪犯找到失散多年的家人。

  来源:辽宁省第二女子监狱、盘锦监狱、锦州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