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新突破 辽宁监狱在行动】宿鹏:现代化监狱建设道路上行而不辍的奔跑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编辑:网站管理员 来源:大连南关岭监狱

  他,敢打敢拼,阅历丰富,在监狱各条业务线上都留下过坚定而忙碌的身影。

  他,善于钻研,勤于思考,在监区发展中实现了多项创新。

  他,爱岗敬业,率先垂范,激发队伍工作合力保障了监区的安全稳定。

  他叫宿鹏,现任大连南关岭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2022年7月,被司法部评选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择一事 终一生”的奋斗者

  “宿鹏,重新调整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人员,不许漏一人。”“宿鹏,监院内的防疫物资不够了,送些进来。”“宿鹏,安排车辆明天去给执勤民警家属送生活物资。”……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宿鹏办公室的电话俨然成了24小时热线,身为监狱办公室副主任的他不知每天要接多少个这样的电话。从制度起草到流调排查,从对外衔接到对内协调,从物资配发到编组排班,他始终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一枚让党委放心、让民警满意的“精钢钉”。

  甘做一块砖,在战略部署上“随处搬”,“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他最自觉的行动。从警14年来,他先后在多个岗位历练,曾担任副监区长、办公室副主任、党委秘书、党支部书记、监区长等职务。三年前,他调任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在他任职期间,监区连续被评为监狱“先进集体”,并先后荣获“先进党支部”“监管工作先进集体”等多个集体荣誉。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谈及角色的转变,他坦言,自己能走到今天是组织的培养,只有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中不断历练,锻造过硬本领,才能不负组织的厚爱。

  “干一行 专一行”的匠心典范

  匠于心品于行,砺匠人之心,行匠人之事。宿鹏不仅聚焦“大事情”“硬骨头”,也将“镜头”对准监管改造的“身边事”。他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归纳总结“严”“宽”“动”三大监管改造经验,在具体工作中磨砺匠心典范。

  “严”即强化纪律意识,严肃罪犯劳动改造纪律。结合监区实际,制定了罪犯一日改造流程的《三监区监管工作八项评比办法》标准,增设《“五个一”评比每日记录本》,详实记录指挥中心每日督查通报的内容,内容落实到执勤民警。经过一年多的纪律强化,监区罪犯遵规守纪意识普遍增强,营造了良性改造氛围。

  “宽”即注重温情感化的作用。为将心理教育理论运用到罪犯心理矫治的实践中去,他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我们不会放弃你,你自己更加不能放弃自己。”这句话他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他深知,在转化教育罪犯这条路上,更多是人性的博弈,咨询过程中,让罪犯释放情绪才能为其人格的重建打基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怕等一阵就遗漏一些内容。”每次结束谈话,他坚持把谈话的信息整理到自己的笔记本里,除了对咨询过程中对罪犯透露信息的研判以外,他还反思总结自己的咨询技能,书桌上那一摞被翻得卷边的笔记便是最好的证明。

  “动”即积极组织活动,以缓解罪犯改造压力,充分调动其改造积极性。罪犯王某,暴力犯罪,在原监区曾因三次殴打他犯被集训矫治,期间仍不知悔改再次受到处罚,之后该犯调入三监区。宿鹏了解到罪犯王某自幼父母离异,父母疏于管教、同学欺凌嘲笑,使年少时的王犯变得孤僻,不愿与人沟通,习惯于用拳头说话。一次文体活动中,宿鹏发现王某擅长打篮球,便让他担任罪犯篮球队队长,从排兵布阵到球场指挥,罪犯王某仿佛像变了一个人,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意识明显增强。在三监区,这样的成功转化绝非个例,也正是这种“偏毫厘不可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使得宿鹏在罪犯管理工作中屡创佳绩。

  “半师半友 半慕半尊” 的带头人

  “民警培育覆盖入警后的方方面面,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政策性、专业性、特殊性强。”作为监区党支部书记,他高度重视民警的培养教育工作。

  “每个新民警分过来,我都得先跟他们聊聊。”新入职民警的谈心谈话,他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每当监区有新血液加入,他总是提前熟记新警的基本信息,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颇费功夫。上班时间不够用,他就下班继续看,别人睡前看书,他睡前看新警资料。这些前期准备工作就是为了挖掘每名民警的专业长项进行岗位匹配,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监区民警队伍的工作合力。

  “他不像领导,像是一个老朋友,第一次见到监区长,我就对他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让我想不自觉地亲近他。”新警普遍这样评价宿鹏。他擅长在拉家常式的谈话中挖掘信息,从专业技能、性格脾气等角度综合考量,力求为新警选一名最合适的师傅。按照对子关系调整值班表,是监区的特色。他说:“在工作初期做到师傅在哪里,徒弟就跟到哪里,才能够更好发挥‘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积极作用,毕竟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春满园。”

  “啃骨头 敢为先”的真勇士

  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话,甘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在实际行动中以满腔热忱坚守一线绝不后退,他一直是大家眼中的真勇士。

  “只要对监区发展有利,我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监区创新开展“定责、定岗、定人”工作,按照实战化的要求重新设置监区一线岗位,创新举措带动了关键痛点和堵点问题的破解,突破了监区监管改造工作上的壁垒,监区工作因此不断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大踏步迈进。

  为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之下的监管质效,他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利用智慧监狱、数字化监狱等技术优势为载体,通过组织“写一封家书”、拍摄播放亲情帮教视频等活动,做到“线上+线下”双线并行,让被疫情影响的罪犯会见以另一种形式实现,缓解了罪犯心理压力,为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鲲鹏万里风正举,长空无崖任搏击。落瓦砾而植高墙,生苍穹则振翅九天。这是宿鹏14年从警生涯的写照。一线工作敢于革新、善于作为,监区管理因时应势布局落子,作为一名俯身一线的监狱人民警察,宿鹏始终怀着崇高的信念、饱满的热情、踏实的态度,在艰难困苦中踔厉奋发,在新征程现代化监狱建设道路上行而不辍地奋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