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监狱系统“双先”展播(五)

发布时间:2023-05-23 编辑:网站管理员 来源:凌源第六监狱、大连南关岭监狱、瓦房店监狱、抚顺第二监狱

  全国监狱先进个人

  钱文良,辽宁省凌源第六监狱副监狱长。

  多年来,他每天第一个到达监管现场,最后一个离开,曾连续158天战斗在监管一线;先后办理百余起“减假暂”案件,累计妥善衔接13个省份600余名刑释人员,未出现任何纰漏和差错。他组织开展罪犯心理测试、个别谈话,策划文体活动,制作狱内宣传教育广播近百期,全力保障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

  担任副监狱长以来,他全力推进监狱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体系,强化重点罪犯管理,大力推进计分考核,不断加强扁平化指挥调度,稳步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监狱监管水平稳步提升。

  范正,辽宁省大连南关岭监狱十五监区监区长。

  业精于勤。在从事狱侦工作时,他每天巡查2万步以上,对监管区每一处明沟暗渠、网格围栏都了如指掌。他深入研究爆炸物、危险品的防控技能,在他的推动下,监狱建立起敏感部位定期巡查机制,严格查处罪犯违规违纪。

  功出于细。在从事监区长工作时,他及时掌握每一名家属给罪犯传递的一手信息,综合分析监区罪犯的档案、会见、通话等情况,形成了监区独特的罪犯管理思路。同时,他不断细化各项工作机制,先后完善了《十五监区罪犯亲情电话管理办法》《十五监区罪犯购物办法》等多项制度,通过科学的处遇在罪犯群体中形成良好的导向和氛围,监区连续四年被监狱评为先进集体。

  善发于心。他时刻把监区民警的事放在心上。监区一名民警身患癌症,妻子早逝,女儿考上大学却负担不起学费。他组织捐款,帮助募集善款12余万元。

  于勇,辽宁省瓦房店监狱十一监区副监区长。

  热心公益,二次无偿捐献彰显人间大爱。2019年,得知HLA配型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相合时,他义无反顾地捐献了216 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重燃生命之火。2022年,这位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病情复发,他又毫不犹豫地再次捐献了90毫升的淋巴细胞悬凝液,为其生命续航。

  履职尽责,为罪犯铺就回归新生路。在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中,他积极鼓励在监罪犯学习职业技能,掌握一技之长,助力诸多罪犯顺利回归社会。2018年10月至今,他已成功改造了270余名罪犯,其中有20余人回归社会后运用一技之长就业谋生。

  王福海,辽宁省瓦房店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

  “监管工作有难题,就找王福海。”已经成为瓦房店监狱民警的共识。

  担任分监区长时,他以“真心”换“真心”,是实现顽固罪犯转化率100%的“十佳分监区长”。担任监区干事时,他勤于业务,是屡创监狱各项评比佳绩的“教育能手”“管理能手”。担任狱政管理科副科长时,他是监管工作行走的“数据库”,罪犯考核工作不但能出色完成,更能干出特色、干出亮点。

  他在钻研自己业务的同时,更加注重传授业务,做好“老师”,带好队伍。他精心筹备、亲自讲授的三门狱政管理业务精品课已经成为每年新警的必修课,为监狱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并带领大家积极推进监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为提升民警的整体工作能力和监管工作质量与效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赵汉卿,辽宁省抚顺第二监狱三监区副监区长。

  从“军绿”到“藏蓝”,他的身份变了,职务变了,但那股埋头奋战的拼劲和干劲却始终如一。从警13年来,他始终坚守在监管改造一线。

  他注重发挥教育改造在罪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关键时间和关键节点,加强对重点罪犯的谈话教育,确保100%全覆盖;他成功转化多名顽危犯,全年谈话记录达2000余份。他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在驻地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深入街巷、村落,帮助罪犯寻找失联家属,竭力消除罪犯心理负担,使其得以安心改造。

  为帮助罪犯获得一技之长,回归社会后更好适应和融入社会,他积极鼓励罪犯参加职业技能学习,已经有近百人获得了职业技能鉴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