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新突破 辽宁监狱在行动】4200余小时 7000余人 31年

发布时间:2023-05-24 编辑:网站管理员 来源:沈阳造化监狱

  他学习雷锋31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200余小时,累计义务理发7000余人次。这一串令人震撼的数据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有人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他就是这样的人。 他叫刘建兵,是一名普通的监狱人民警察,走进人群中很难被一眼认出,可就是在这平凡朴素的外表下却装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从军营到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2021年,刘建兵被辽宁省精神文明办推选为“2021年度辽宁省最美志愿者”,被辽宁省司法厅荣记“个人二等功”。

  他是孩子们眼中的“刘爸爸”

  刘建兵经常到“华红宇儿童托管中心”进行志愿服务。那里的孩子大多患有自闭症,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还有一些残障儿童和唐氏综合征儿童。为了温暖孩子们的心灵,他经常为孩子们理发、洗澡,陪孩子们玩游戏、做手工,拉近与孩子们心灵之间的距离……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经常给孩子们购买益智书籍、学习用品等。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这里的孩子们都会排好队等待“刘爸爸”给他们理发。40多个孩子,刘建兵一站就是一天,站到双腿僵直,需要有人搀扶才能坐下。但看到孩子们欣赏自己新发型时开心、幸福的笑脸,刘建兵也开心地笑着,因为这就是他坚持不懈、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孩子们把刘建兵这个名字深深刻印在了内心深处,他们已经习惯了跟刘建兵相处,有时会撒娇地让他抱抱,有时会亲昵地将脸贴在他的脸上,有时会腼腆呢喃地叫一声“刘爸爸”……刘建兵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光和热慢慢温暖、融化着这些孩子孤独的心灵,让这些孩子看到未来的希望,鼓励他们坚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让他们努力成为自己心目中最耀眼的那颗星。

  他是孤寡老人口中的“干儿子”

  刘建兵先后参加“沈阳市红十字会”“手拉手为民公益团队”“付玉芹爱心公社”等公益组织,跟随公益组织走进敬老院、深入社区,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理发、剪指甲。总有人满脸疑惑地问他这么做是为了什么,他笑着回答:“不为什么,就为对得起咱这胸前的党徽、头顶的警徽!”刘建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无微不至地照料着这些孤寡老人,老人有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有好吃的总是留一部分出来等他来了一起吃。

  一次,敬老院有个大娘怯怯地问:“建兵啊,你要是不嫌弃大娘,大娘叫你一声‘干儿子’行吗?” “行!”刘建兵十分爽快地答应了,此时的大娘已是热泪盈眶……其实,刘建兵早已成为这些孤寡老人心中最亲的人。

  他是同事心中的“好哥哥”

  在单位,刘建兵履职尽责,担当实干,扎根基层一线。疫情期间,他连续备勤执勤。“凡事应有责任心,得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刘建兵正是凭着这坚定的信念和忘我的付出,完成了从军人到警察的完美蜕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参军、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领导眼中,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始终保持忠诚担当的初心不变,是业务精通、办事放心的骨干;在同事心中,他积极热情,乐于解答各种难题,是热心帮忙、知心贴心的“好哥哥”。他以吃苦耐劳的军人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为监狱的稳定发展默默贡献力量。

  刘建兵只是辽宁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中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一批又一批监狱人民警察志愿服务队还活跃在进社区、进养老院、进孤儿院、进特殊儿童学校的活动中,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让警徽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