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星闪耀】李晓婷:奋战在监管一线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4-03-20 编辑:网站管理员01 来源:辽宁省女子监狱

  李晓婷,女,中共党员,1984年9月生,2008年4月参加工作,2010年考入辽宁省女子监狱,现任辽宁省女子监狱七监区监区长、一级警长,曾荣获“省属监狱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属监狱系统教育转化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从警十三载,她始终奋战在监管改造工作的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和对监狱事业的执着。

  强基固本筑堡垒

  “棘手的问题我来办,辛苦的工作我来担,困难的事情我来做。”这是她的工作准则。作为监区带头人,她始终把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中,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言传身教、亲力亲为、拼搏进取的良好示范,让民警养成踏实努力、勤勉尽责、精益求精的良好作风,支部形成“我是书记,我先上”“我是支委,我来做”“我是党员,向我看”的良好氛围。

  授人以渔强本领

  “培养一支过硬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是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她积极开展民警理论学习研讨,提升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严格落实“传帮带”工作,发挥骨干民警的示范带动作用,精选监区法律文书书写的范本、个别教育的典型案例等对新警进行对照指导。组织经验丰富的民警认真备课,结合工作实际,向新警讲授业务知识,内容涵盖计分考核、呈报减刑案件、个别教育、队列指挥、规范化管理等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帮助新警尽快进入角色,实现警务技能和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

  她注重总结归纳,创新“月分析”“季总结”的培训模式,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难点归纳汇总,整理分析,编撰成教案,及时对民警开展个案培训,使民警对理论知识掌握更加全面、应用更加熟练。监区民警在监狱组织的各项业务比武中均名列前茅。

  扎根基层甘奉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监区是教育改造罪犯的主战场,更是责任重、任务多、压力大的一线岗位。她一干就是13年,这13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从分监区长做起,分析犯情、研究工作、总结经验,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历任副监区长、教导员、监区长,经她直接管理教育的罪犯近2000人。

  她甘为“人梯”,通过“传帮带”和言传身教,培养年轻民警,带出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她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成长为监狱工作的中流砥柱。在她的带领下,监区民警同向发力,砥砺奋进,监区教育改造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在2023年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牢记职责勇担当

  多年基层工作的历练,让她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她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监区教育改造工作质量,通过细化日常管理、严抓行为养成,使罪犯增强身份意识、改造意识、集体意识和规范意识,监区的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她以确保监管安全为己任,不断强化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她帮助性格偏执的罪犯重拾信心、积极改造;她大力培养罪犯的劳动技能,使罪犯掌握一技之长并能自食其力,顺利回归社会。

  罪犯卞某心理问题严重,她组织监区民警成立攻坚小组,密切关注该罪犯的改造生活和思想动态,针对其心理特点多次进行个别谈话教育,运用亲情帮教疏导和心理健康辅导等方式,帮助其化解症结、稳定情绪,以健康心态面对改造生活。经过她坚持不懈的教育转化,卞某终于打开了紧闭已久的心门,逐渐走出了偏执的境地,改造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

  她通过多种方法教育改造罪犯,定期到儿童福利院看望在押罪犯的未成年子女,使罪犯能够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改造。同时,有效增强了监区民警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回望十三载,李晓婷始终不畏艰辛、勇毅前行,践行了忠诚于党的铮铮誓言。她秉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提振精气神、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邱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