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监狱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 编辑:监狱管理员二
  • 来源:辽宁省监狱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监狱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聚焦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监狱管理局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平台服务。

(一)加强整体谋划,政务公开组织推进更加有力。强化省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省监狱系统各单位相关工作的总体领导,年初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2021年全省监狱系统推进政务公开的方向和重点,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部署;通过座谈约谈、联合调研等方式,推动与各部门、各基层单位之间的系统联动。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规范性、时效性。及时更新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发布的重要文件和政策解读,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有关监狱工作的重要法律法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及时公开公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招标采购信息、年度预算决算等信息,及时回复群众依申请公开内容。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各项公开内容根据业务分工由相关处室负责提供,办公室汇总,经涉密审查后可以对外发布的,由宣传处按照相关要求通过网站和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运行流畅。

(二)狠抓平台建设,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获取渠道更加便捷。兼顾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运用,省监狱局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各类政务新媒体及时转载共同发声,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公开,多渠道、多方式阐释政策措施和进展成效。全年我局通过网站,更新了主动公开最新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以及实事新闻的政声传递栏目223条,展示监狱工作与重要活动的监狱动态栏目146条,聚焦监狱作风建设和警察精神风貌的监狱警察栏目101条,主动公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10本,招标采购信息219条,2021年省监狱系统各部门预算以及2020年决算81本。点击量年均达330万,同时我局通过“辽宁监狱管理”公众号编辑对外信息404期,关注量增加98万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着力信息管理,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更加严格。按照《司法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狱新闻宣传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有关规定,省局网站、“辽宁监狱管理”公众号以及省监狱系统各基层单位,在对外宣传和发布信息时都充分考虑监狱机关的特殊性,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切实执行保密规定。按照司法部有关要求,准确把握密与非密界限,不宜提供的信息不提供,不宜公开的内容不公开,尤其涉及到监狱内部管理、试点改革、监狱布局建设,罪犯管理等涉密信息,一般不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监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主动公开方面,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依申请公开方面,能够做到依法及时回应群众需求。但在工作中我们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工作力度尚有不足。由于监狱系统工作的特殊性质,政务公开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社会舆论的炒作,甚至会给整个监狱系统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过去一年里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谨慎有余,开创不足。二是部分工作人员重视程度不够。在协调推进过程中,存在效率不高、沟通不畅、进展缓慢的问题。三是工作人员专业度不高。政务公开工作目前没有专职人员,工作人员也都没有经过相关业务培训,业务熟练程度不高,后备力量不足。2022年,我局将聚焦弱项补齐短板,在不足处持续发力,锚定明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精准把握密与非密的界限,守好政务公开的大门,在不因涉密问题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坚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最大限度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引导全系统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加强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大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对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性培训,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全局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优化主动公开内容,确保数量,提升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引导公众有序合理参与,保障公众知情权。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受限于监狱系统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大部分规范性文件存在涉密问题。因此省局政务公开工作更要细致入微,在确保涉密审查不出纰漏的同时,全面、精准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直观简明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

(三)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更好发挥省监狱局网站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和政府信息管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效。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整合省属各监狱信息资源,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

2022年1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