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监狱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 编辑:监狱管理员二
  •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现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省监狱系统不断推进和深化政务公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认真践行监狱工作方针政策,大力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紧密结合监狱系统工作实际、执法特点和保密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加强政务服务,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电视新闻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和执法宣传,推行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加强了社会各界对监狱系统行政权力的监督。

  (一)创新载体,丰富形式,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内容

  全省监狱系统始终以提高监狱执法水平为目标,持续深化狱务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新机制。一是加强全省各监狱干警对《辽宁省监狱系统狱务公开内容》的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狱务公开内容和方式;二是设置狱务公开电话37部,并安排专人负责接听,解答相关问题,宣讲法规政策,受理服刑人员家属和社会各界的举报投诉;三是在会见室、罪犯生活区、劳动区等场所设置狱务公开信箱80余个,定期安排刑罚执行和纪检监督部门共同开启狱务公开信箱,及时处理投诉意见和建议;四是建立监狱长接待日制度,现场解答提问和受理信访诉求;五是以罪犯会见室为依托,向罪犯亲属和社会公众发放《狱务公开手册》,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监狱工作,理解和支持监狱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六是利用狱内广播、闭路电视、电子显示屏、狱务公开专栏等方式,及时将罪犯考核奖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重要执法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方便罪犯和罪犯家属了解和监督;七是在继续坚持和完善传统政务公开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政策法规和狱务公开专栏,将监狱执法依据和执法动态及时向社会公开;八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执法监督员参观指导、视察慰问、列席旁听减刑、假释案件庭审和参加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例会等执法活动,主动接受执法监督;九是主动邀请检察机关、法院、新闻媒体以及罪犯家属到监狱视察,开展座谈、帮教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支持和监督监狱执法工作。

  特别是在“5·15”政务公开日和“12.29”监狱法宣传日期间,全省各监狱在认真做好日常狱务公开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展示监狱执法亮点。

  (二)强化行政保障运行监控,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公开

  按照辽宁省财政厅关于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要求,2018年度我局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2条,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信息1条。公开全省监狱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信息5条。在搜狐网和地方电视台公开我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2条。

  (三)加强官方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平台政务公开效果

  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省监狱局将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一是开设“政务公开”栏目,下设政府文件和政策法规栏目,公布有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改造,刑罚执行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二是根据狱务公开有关规定开设“狱务公开”栏目,对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进行公示,2018年公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96份。三是利用门户网站宣传全省监狱系统工作情况,及时向公众介绍在刑法执行,监管改造,队伍建设成果,展现监狱工作成果,树立监狱人民警察良好影响。2018年局门户网站登载各类信息359条,“辽宁监狱”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64期共122篇,阅读量50000余次,关注人数4000余人,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官方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分期评比中稳居前列。四是在办事服务栏目中公布全省监狱地址及联系电话,便于服刑人员家属会见及咨询。

  (四)多措并举,迅速反应,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应对处置

  省局党委将舆情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增强意识形态管控,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省直监狱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监狱系统涉狱网络舆情应急预案》,针对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政法干警违法事件,暴恐事件制定了实施细则,初步建立舆情应对制度体系,做到了发现舆情信息迅速反应,及时报告,有效应对。2018年在应对“10.04”罪犯脱逃案件舆情时,局门户网站发布通报4期,新闻媒体广泛转载,有效引导舆情,消除社会恐慌。同时,省监狱局拓宽工作思路,建立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和建立网评员队伍。积极与宣传、网警、网管等部门沟通,利用各地网民中的版主、吧主、管理员、网络知名人士等资源,有效应对网络舆情,并制定《省直监狱系统网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评工作各项要求,从全系统选拔宣传骨干组成网评员队伍,以点带面,充分利用好网评员队伍灵活机动的优势,达到最好效果,打好网络舆论战。

  (五)存在问题

  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础工作薄弱。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没有专职人员,没有参加过相关业务培训,业务熟悉程度不够。二是制度建设不足。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的制度不够完善,不能很好的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工作广度深度不够。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仅止于按规定必须公开的工作内容,而在自行产生的文件规定等的公开不够;对于基层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仅限于刑罚执行的相关业务上,其他方面并未开展。

  二、2019年工作思路

  省监狱局将以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我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向全、深、广推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建设。开展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和公开流程。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组织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全系统对信息公开的认识。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同时,要将政务公开向基层单位深入,形成全系统的联动机制。

  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发挥监狱局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优化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政策解读和信息沟通交流等,提高信息发布质量,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发布空间,不断增强信息传播力。

附件下载